一、如何判斷水洗還是乾洗:價錢?感覺?還是交給商家決定?

當妳想要送洗一件衣服,踏進洗衣店,妳怎麼判斷該「水洗」還是「乾洗」呢?

觀察洗衣服務的收費標準,乾洗往往比水洗價格高上許些,襯衫、西褲價差數十元,大件的床組可能差至上百元。

或許妳該選水洗,這樣能讓妳省下一筆錢,晚餐加菜。

但俗話又說回來了「便宜沒好貨」,所以妳該為了更好的服務選擇乾洗嗎?

釐清這個問題,或許該換個問題來問:專家如何判斷一件衣服是水洗還是乾洗!

 

二、洗衣商店判斷的基本法則:「洗標」「材質」

事實上洗衣商店決策一件衣服是水洗還是乾洗,主要從幾點判斷:1.洗標 2.材質

 

1. 洗標:

錯誤的標示影響商譽,所以一間優良的廠商,往往會嚴格檢測洗滌標示的準確性,洗標成為判斷洗潔方法的第一個要件。

然而洗標並不見得永遠可靠,因此以洗衣專業人士會以經驗告知,按照洗標清洗的風險。

憑什麼洗衣專家可以靠經驗判斷呢?就是服裝材質。

 

2. 材質:

有些材質適合水洗,譬如純棉織品;而有些材質適合乾洗,譬如純羊毛織品。

錯誤的洗潔方法非但無法達到洗潔目的,還會破壞衣服布面的質感和外觀:

例如人造皮革接觸到乾洗溶劑,會失去彈性,布面變得僵硬,穿起來相當不舒適。

 

三、基本法則並不絕對,專家的應變:污漬種類決定處理方法

洗標和材質基本上決定了大多數衣服的處理辦法,但這只是基本,因為水洗、乾洗各有擅場。

當水洗或是乾洗無法完全處理衣服的污漬,專家就會根據「污漬種類」選擇洗潔方式。

水洗擅長解決水性污漬,雖然這麼說,但事實上水洗洗潔能力強,只要經過適當的處理,大部分的常見污漬都能解決。

乾洗擅長解決油性污漬,例如食物的油汙。

但是擅自改變清洗方法,是經過專業的知識、技術、洗劑和設備的支援,不要隨意嘗試,高昂的衣服下水、進機器翻滾而損壞就得不償失了!

 

四、結語

水洗和乾洗各擅勝場,在選擇自行清洗、送洗決策時,掌握判斷的基本法門,絕對能無往不利。

掌握常識,面對洗衣商店門市人員,也能清楚知道對方正在做什麼。

但是當自行清洗時,千萬不要無視「洗標」和「材質」,將指定乾洗的衣服帥氣灑脫地扔進洗衣機裡。

衣服洗壞,很多時候是不可逆的,等事情發生當真是欲哭無淚。

 

(圖片來源:依據圖片順序    pixabayWIKIPEDIA、WIKIMEDIA COMMONS

arrow
arrow

    brandnewdrycl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